野外劇場
 
野外劇場、主軸遠眺由半圓草坪階梯式座位環繞著底層圓形 的水上舞台,形成的露天表演場所,使遊客在以「藍天為幕、綠地為席」下與自然融成一體,欣賞精彩的表演。
站在野外劇場的最高處向海的方向筆直望去,五座圓錐形卵石丘由小而大依次排列,頂端連成一直線,貫通龜山島的頸部,亦是本園區設計的主軸線。龜山島是宜蘭的精神地標,這個設計也是把宜蘭人心愛的龜山島引入親水公園,形成本園特殊造景之一。以卵石丘為分界線,右邊是泊船區,左邊是涉水區,左後方是親子戲水區
視聽室
  視聽室定時播放多媒體幻燈片蘭陽映象及冬山河簡介,使遊客能更進一步瞭解宜蘭的風土民情。
涉水池
 
涉水池高低錯落的淺淺水池,水深僅蓋足踝,提供遊客親子涉水之用。
水池中的大白石及彎月形的小石牆是代表什麼呢?小石牆是代表養鴨的竹籬,大白石是則代表鴨子悠游於水中,這是代表宜蘭養鴨人家的寫照。
童趣鑲畫
  童趣鑲畫這是由宜蘭的八百位小朋友利用貝殼、瓷片、陶片、彈珠等,鑲成充滿童趣的水泥板畫,藉此建立了親水公園與小朋友之間的互動關係,使公園更自然、更活潑、更有朝氣。
雙龍戲水
 
雙龍戲水親水公園的北岸為青龍岸,舖置著青色的陶片,代表著青龍的麟片,朝海的方向有一座小山丘為青龍頭,南岸為鋪砌著黃色陶片的黃龍岸,龍頭朝向山,如凝空俯瞰河岸酷似兩條大龍,永久守護著悠悠的冬山河。
臥龍橫波臥龍橋
 
臥龍橫波臥龍橋是一艘龍舟造型,兩側一個個小洞是放置船槳之處;橋下是冬山河流入親水公園的入口,也是龍船進出親水公園的出入口。
紅龍艇庫
 
紅龍艇庫一樓放置龍舟,二樓放置西式划舟,是存放水上運動的船庫;艇庫二樓有觀眾平臺,往前可眺望親水公園全園 景緻,往後可眺望龜山島景色。
親子戲水區
 
親子戲水區分為游泳池、體能運動池及河川之旅;游泳池水深均120公分,體能運動池是提供兒童遊戲及體能緞練的場所。河川之旅為蘭陽溪的縮影,精心設計讓遊客了解整個蘭陽溪的水態。
旅遊服務中心
  旅遊服務中心是親水公園的行政中樞及管理中心,服務項目包括:
旅遊諮詢、解說服務、急難救助尋人廣播、失物招領、代客叫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