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right©2002CHEN WEI All Right Reserved.
E-mail :
ete@ete.com.tw
Design By
Chan Wei Ent.co.,Ltd

翠峰湖介紹
翠峰湖周圍1,850公尺以下為草山地,主要分佈植物為燈心草;鴛鴦為翠峰湖最珍貴的鳥類,湖的北邊水鴨活動頻繁。東側為紅檜、扁柏原始林,晴日的山林倒影,鴨啼鳥鳴不絕於耳,加上雲霧飄渺的夢幻景緻,彷如人間仙境,構成相當大的吸引力。
台灣的高山湖泊大致可分為二大類:一為終年碧水豐盈,水質清澈,或深不可測,例如台東、屏東二縣交界處的地羅瑪琳池、巴油池、中央山脈能高山附近的白石池、卓社大山的七彩湖。另一為雨季時碧波洫漾,乾季時處處水苔和沼澤池,以翠峰湖和松蘿湖最有名。本省最高的高山湖泊是雪山的翠池,最大的是翠峰湖。
翠峰湖現為生態保護區以南澳事業區44林班地內之翠峰湖森林生態保育區為主,依四周山嶺脊線劃設,以保護本省面積最大之高山湖泊水體及棲息其中之水鴨、鴛鴦、蛙類等野生動物,並包括東側扁柏檜木天然次生林,可為天然林生態演替觀察處。包括其四周山坡地,面積約160公頃。

自然資源-動物
湖區內的動物哺乳類有台灣獼猴、大赤鼯、羌、野豬、白面鼯鼠、華南鼬鼠、水鹿、台灣野山羊、帶紋松鼠、荷氏松鼠等,昔日亦有黑熊綜跡,其中以台灣獼猴較普遍。此外還有豐富的鳥種活躍於林間,主要種類有褐色叢樹鶯、台灣小鶯、棕面鶯、藪鳥、冠羽畫眉、山紅頭、白耳畫眉、金翼白眉、小翼鶇、烏鴉、鴛鴦及筒鳥。如今湖區己規劃為鴛鴦水鳥保護區,更是鴛鴦所分佈的最南限,因此在生態保育上更具重要地位與意義。

自然資源-植物
湖區兼有亞熱帶至寒帶氣侯,各林帶樹種繁雜,並且垂直分布,竹林最下、闊葉樹居中、針闊葉樹混交林又居其上,針葉樹林密度較大,生長旺盛。而草生地在高山頂端。於一千公尺至二千公尺左右,因人工開墾的關係,多份佈天然更新林及人造林。本區由於高差的關係,具有四季紅葉植物變化的特殊景緻。尖葉槭,台灣掌葉槭,台灣紅榨槭和青楓等,在不同的季節都別有一番風味 。觀花植物有山櫻花、杏、梅、太平山白櫻花等亦隨四季展現不同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