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八景
地形景觀
海底硫磺氣噴泉景觀
龜山生態足跡
拱蘭宮




龜山島的外形像一隻浮出水面喘息的海龜,因而得名。 它主要是由安山岩質的熔岩流火山碎岩互層所構成的火山島,地形上可分為龜頭、龜甲和龜尾等三個部分,最高峰為位於龜甲南緣的401公尺高地。全島除顯著的地形地劫景觀外,還包括有龜卵、海蝕洞、岩礁、礫灘、湖泊等地形景觀。
龜頭位於島的東方,呈橢圓錐形,最高處為海拔239公尺。地形上東高西底,沿海海岸岩壁陡峭,主要由火山碎屑岩所組成。因底部有硫氣孔和噴氣孔,岩壁容易強烈熱水換質作用的影響,呈土褐色至黃色,且強度減弱,又因地形陡峭,故常容易發生崩塌。歷史文獻記載,在民國四十年時龜頭部分的噴氣還相常強烈,現己不復見,可能是曾發生大規模的山崩,使得原有強烈的硫氣孔和噴氣孔陷入海中的緣故。
龜甲為構成龜山島的主體,呈方形,最高峰401公尺高地位於龜甲南緣的中央,南邊為火山碎屑岩所構成的峭壁陡崖,坡度在45度以上;北邊及西北邊為熔岩流往下流動開展呈扇形的山坡,地形較平緩,坡度在30度左右,區域岩層向北傾科;而東邊和西邊則是熔岩流所構成的嶺脊地形。
龜尾位於龜山島西邊,是由一長條形綿延約一公里的礫石灘”砂嘴”所構成。連接龜體的部份,是一標高約141公尺的獨立熔岩丘,中間夾有一淺水的龜尾潭。礫石灘砂嘴海拔標高最高約4公尺,主要是由侵蝕自龜山島上的安山岩岩礫所組成,其顆粒大小不一,但隨著遠離龜山島而慢慢變小。此一長條形砂嘴的延伸方向,會因冬夏季風向和海流的變化而南北移動,形成傳說中的『靈龜擺尾』現象

資料參考來源:重返龜山島/大自然雜誌社出版

<<---24hr服務專線:0921-538709 傳真:(03)936-2115--->>
Copyright ©200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