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八景
地形景觀
海底硫磺氣噴泉景觀
龜山生態足跡
拱蘭宮





拱蘭宮為島民唯一的信仰中心,在1854年建立的,廟中最早的奉祀對象為一個香火袋而無神像,至於最早奉祀的神像則為太子爺哪吒,那是後來從唐山請來作為主神的,但是奉祀的正確時間己不可考,後來因為島民多以捕魚為業,於是就將主神改為媽祖,以保護漁民在海上的安全,同時將廟名改為媽祖廟,也就是後來的拱蘭宮。
媽祖的慶典一般都在農曆三月份,而龜山人"請媽祖"卻在炎熱的六月十五日,經七十歲報導人陳旺枝先生水述加以整理:早年有位道士土牛,曾在龜山島鬧事(放符仔),讓全島不太安寧,後從被"王天君"降伏,居民為感謝"王天君"的德澤,將全社最大的祭典由媽祖誕辰改為"王天君"的生日。

他又提到:拱蘭宮的主神是媽祖,但執事神門先後有太子爺哪吒、王天君、媽祖、木吒等,如今執事者是木吒太子。

目前龜山島上保留的拱蘭宮是1966年重建。十年後,龜山島居民遷離原居地,在大溪港附近定居後,卻發現他們所信仰的神並未伴隨遷移,居民精神上漸覺不妥,於是社區居民發起遷廟,於同年農六月十八日,將留在龜山島的神明遷到大溪。
資料參考來源:重返龜山島/大自然雜誌社出版

<<---24hr服務專線:0921-538709 傳真:(03)936-2115--->>
Copyright ©2003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