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八景
地形景觀
海底硫磺氣噴泉景觀
龜山生態足跡
拱蘭宮





龜山島地處黑潮暖流終年北流之通道上,因此本海域的海洋生物,應該是非常豐富,直到目前為止尚未有系統的調查本域海生態環境。己知本海域為台灣三大漁場之一,是近海漁撈的主要作業區域,盛產蝦、蟹、花枝、小卷、赤宗、馬頭魚等高經濟性魚類。由於許多洄游性魚類往來洄游經過本海域,主要漁獲有旗魚、鯊、鯖、鰹、飛魚等,使得本海域亦為鏢、釣漁業之良好漁場。


由於龜山島位於經黑潮暖流必經要道,使得該島氣候溫暖潮濕,整年的水溫都保持在20度C以上冬季時水溫平均約24度C,夏季時水表溫度約28度C。根據調查龜山島潮間帶海藻種類組成,共發現24科52種海藻,其中日本杜蠕藻為台灣首次記錄種。然而,有趣的是,龜山島海藻種類組成竟然跟台灣東部、南部之海藻相較相似,但與台灣北部海藻相比較則差異較大,其中有十種海藻是台灣北部所未發現的;如此可佐證黑潮暖流經路線是經過龜山島從而轉向東北偏離台灣北部。



從龜山島的海岸地形景觀來看,令人無法想像其沿岸淺海處會有珊瑚礁。除龜尾和岸為礫石灘外,全島許多地方都是崩落堆積而成的崖堆、峭壁和海蝕洞;海底亦是以崩落的大礁石為主,顯然這個火山島年紀尚輕,地形未穩固,尤其九二一地震時,龜山島南岸也有大片崖壁被震落到海底。

目前龜山島所發現的珊瑚約有60種,其中石珊瑚種類超過35種以上,其餘軟珊瑚種類約有25種。最常見的石珊瑚種類則以直紋合葉珊瑚、蓮合葉珊瑚、束瓣葉珊瑚、片腦紋珊瑚、片棘孔珊瑚、管孔珊瑚和團塊微孔珊瑚等;其次群體數量較少,偶而可見的種類,則有萼柱珊瑚、尖枝列孔珊瑚、腎形真葉珊瑚、角星珊瑚、單獨軸孔珊瑚和大碓珊瑚等等。軟珊瑚種類則以指形軟珊瑚的種類和群體數量最為豐富,許多種類的群體直徑都超過1公尺以上;其次為肉質軟珊瑚;而葉形軟珊瑚的種類最少,且數量亦不多。就珊瑚的整體覆蓋比率而言,本區海域以指形軟珊瑚種類為最優勢種,生長情形亦最良好。

資料參考來源:重返龜山島/大自然雜誌社出版

<<---24hr服務專線:0921-538709 傳真:(03)936-2115--->>
Copyright ©2003 All Right Reserved.